身心障礙新生服務

樹德科技大學諮商與特教資源中心

本校自90年度起設立資源教室,又名向日葵家族,以關懷、支持、陪伴為服務宗旨。聘任專職資源教室輔導老師,負責協助特殊教育需求學生面對生活、學習、心理、人際關係及就業等各種困難與壓力。同時,提供學習所需之輔助器材與設備,以及讀書、休閒及學生互動的空間,希望協助特殊需求學生順利適應大學生活,發展個人潛能。

        服務對象

領有教育部核發之特殊教育鑑定證明文件之樹德科技大學學生。

        資源教室之服務項目

  •   生活輔導

     1. 同儕協助:提供障礙程度較嚴重的學生報讀、錄音、筆記抄寫、生活照顧、陪伴             等協助。

2. 支持關懷:提供情感支持及關懷,並建立同儕人際網路。

3. 輔具申請:協助同學申請所需的學習輔具,例如聽障生Fm調頻輔助系統,肢障電動輪椅,電動代步車,視障生擴視機,放大鏡……等。有需求者請與輔導老師聯繫,分機2121、2122、2123、2128、2161、2189

4. 專用停車證:凡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的學上,皆可持證明向總務處申請身心障礙專用停車證,可享有半價優惠。本校機車一律停放於停車場,禁止進入校園,故僅限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生才能將機車騎進校園,並需依規定停放於無障礙專用停位。

5. 保障住宿:本校之特殊需求學生需向資源教室登記,並完成校內申請流程後,即可住宿於為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保留的無障礙宿舍,惟若想要住於一般生宿舍,則必需比照一般生申請宿舍的流程參加抽籤。

  • 召開個別化支持服務計畫(ISP)

為求了解身心障礙學生的在校學習狀況,並於每學期召開ISP會議,會議參與人員包含導師、特教種子老師、學生、家長、資源教室輔導員等。

  • 學習輔導

1. 課後輔導: 提供需要學習協助的學生課業加強輔導,由任課老師或學長姐指導。

2. 同儕輔導:提供筆記抄寫、聽障生即時打字或手語翻譯服務、製作視障生教材轉換,及特殊生考試需求協助。

3. 重度聽力損失學生英文、國文資源班:經評估後若無法適應班級的進度,即可至資源教室上課。由具備聽障生教學經驗的教師進行小班教學。

4. 評量方式調整:學習(讀寫)障礙、腦性麻痺及聽障、視障可依據個別需求向資源教室提出請調整考試方式,例如:代為劃卡、電腦作答、延長考試時間、放大考試卷等。

5. 開設適應體育班:專為特殊需求學生開設的體育課,依據個別體能狀況彈性調整課程內容,提供適性的體育課程。

6. 課程所需之耗材: 提供課程所需之耗材, 例如:列印、影印、文具用品。

  • 轉銜輔導

1. 新生轉銜: 每學年定期舉辦身心障礙生新生轉銜輔導會議,與家長、學生充分溝通,以了解學生的個別需求。

2. 就業轉銜: 每學年定期舉辦身心障礙畢業就業轉銜輔導會議,邀請學校所在地縣市政府勞工局及行政勞委會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人員共同參加,以提供就業資訊及後續就業服務。

  • 社會適應

1. 聯誼餐敘: 每學期定期舉辦聯誼及餐敘活動,增進師生及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藉此聯絡感情,建立信賴關係。

2. 自強活動:每學年度定期辦理學生校外教學活動,提倡正當休閒活動,鼓勵身心障礙學生走向戶外:開拓視野,並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

3. 志工服務: 特殊需求學生可參加與諮商與特教資源中心

『向日葵志工隊』的服務,由一般志工或身心障礙學生擔任社長及重要幹部,在這裡,同學們除了學習團隊合作、溝通協調與領導能力之外,更可以幫助他人也自我成長。

  • 心理輔導

1. 個別諮商與心理測驗:協助同學們自我了解,提升面對壓力與問題的能量,可透過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安排,接受專業諮商服務。

2. 團體諮商:定期辦理團體輔導工作坊,例如:人際關係、自我探索、情緒管理、時間管理等成長團體。

  • 獎學金

在校學業成績平均七十分以上、操行八十分以上者,可申請 1.本校向日葵獎學金; 2.教育部特殊教育獎助學金,需具有教育部鑑定之特教鑑定證明

    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就學費用減免辦法  就學費用之減免基準如下:

一、身心障礙程度屬極重度及重度者免除全部就學費用

二、身心障礙程度屬中度者:減免十分之七就學費用。

三、身心障礙程度屬輕度者:減免十分之四就學費用。


        資源教室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07-615-8000轉 2121~2123、2128、2157、2161、2189

傳真電話:07-6158000轉2197 或傳07-6158999 需註明諮商中心收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8:15~晚上21:00

服務地點: 位於女生宿舍(貳姿樓)一樓,校內 7-11 前 (R108、R109教室)

 

諮商中心位置圖:(紅色星星記號)

無障礙位置圖:

本篇發表於 新生資訊, 未分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